滇緬聚落109-111

111年度執行成果

110年度執行成果

109年度執行成果


2022.4.9華新街平安祈福浴佛節活動

2022.3.17滇緬飲食文化美學與生活

#金三角 經典點心為今日課程揭開序幕,經由食物延伸許多圖文想像,張麗英老師 從 #緬甸#華僑#印度#雲南#滇緬 飲食文化融合與發展脈絡,引領大家從點心的名稱開始了解生活傳承以及跨時代文化差異。✨
🌟潑水節:舉國歡騰
#祝福
#告白
年輕人很開心,節日當天會大街小巷到處跑。但家庭主婦呈現反差,並且會提前規劃進市場買菜,小朋友都會在門口遞毛巾,如果有漏買的項目,就會面臨猶豫是否要再出門一次的糾葛。潑水節慶期間 #被潑水 =祝福,連小貓小狗都會被潑。另外,很神奇的現象之一 #紫檀花 會在夏天第一場雨後繁盛開花,男孩子就會捧一束紫檀花去找心儀女孩兒接她出門,就是在潑水節時分附近唷!
.
.
🌟傳統華人:社會生活舊慣
#教育
#短髮
#醫生 家裡小孩必須一定要有一位,否則長輩會覺得沒有面子。沒有男女以平等,教育很難一致看待。有同學發問曾看文獻得知東南亞是以母系為主,張麗英老師分享緬甸生活經驗訴說「十年都是重男輕女,誰在賺錢誰最大」,直說覺得在台灣當小孩很幸福呢!

2022.3.10從緬甸原民服裝美學看生命教育

#緬甸 華僑 #張麗英老師 今日特別穿上緬甸傳統服飾主講《從緬甸原民服裝美學看生命教育》✨
🇲🇲雙手抱胸=不友善?
🇲🇲見面禮儀
雙手抱胸的姿勢在緬甸是向來訪的客人致上最敬禮! 今日活動尾聲的POSE大家都學起來✨

2022.3.4與緬僑座談會

#華夏科技大學 發揮本校優良的區位優勢,實踐社區共好導入學習共構的模式。本次座談會透過與 #緬甸歸僑協會#銀髮族俱樂部 邀請相關緬僑長者人士與會發表意見,經由華夏老師群介紹樂齡課程之後,大哥大姐們對於繪畫唱歌跳舞與認識新朋友相當感興趣,也想帶先生與姊妹一同參加課程。其中有位84歲賓大姐擅打太極拳,老師們也很期待透過共同參與互相學習!華夏#USR 計畫團隊在參與討論中傾聽在地長者聲音、看見在地需求,冀能進一步凝聚社區意識與 #南勢角 生活圈發展的原動力!

2022.3.3緬華南傳佛教文化與生命傳承

#華夏科技大學 特別邀請 #仰光大學 經濟學院的緬甸華僑:#張麗英老師 主講《緬華南傳佛教文化與生命傳承》現身說法分享當年因為愛情從天上來到台灣,從零開始的心路歷程與文化生命傳承!

2021.12.16滇緬文化故事:緬甸街的故事

想知道南勢角滇緬聚落生活圈的日常嗎?
.
跟著 #USR 的腳步 #華夏南勢在地紮
#華夏科技大學 特別邀請 #鳴個喇叭文化工作室 南勢角在地緬僑:楊萬利老師於本校通識課程《滇緬文化故事》現身說法分享當年移民來台求學的心路歷程與文化差異!